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新语 -> 正文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王永礼:传承宝贵财富 推动新时代福建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15  来源:   点击量: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要不要统一战线、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建设统一战线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永礼介绍,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前夕,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和福建日报刊发了《广纳万川入海 画好同心大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探索与实践》(通讯稿),其蕴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特殊感情、重要理念、重大实践、方法战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前后贯通、一脉相承。

“我们必须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断推动新时代福建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王永礼说。

一是紧扣一条鲜明主线,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中画好最大同心圆。坚持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谱新篇”主题宣传教育,举办“共建同心福、画好同心圆”献礼二十大融媒体主题宣传活动。推动统战各领域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各类主题教育、宣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继续支持各民主党派深化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指导宗教界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侨心向党”主题教育,引领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二是围绕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在凝心聚力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彰显统战担当作为。集聚统战资源力量服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支持各民主党派围绕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各地市的发展定位等重点问题开展“联合调研+民主监督”,深化开展“同心·半月座谈”,持续举办“共谋民办职教发展,同心助力‘四大经济’”、“同心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闽商回归”等座谈活动。举办纪念“晋江经验”二十周年系列活动,推动落实福建省《关于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健全完善“政企直通车”、“四访四通”等机制,细化落实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稳主体稳信心稳增长。用好世界闽商大会成果,开展“引侨资、聚侨力、汇侨智”行动,办好海外华商中国投资峰会、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等活动,搭建走出去、引进来常态化交流合作平台,助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深化“百校万岗·同心就业”行动,为保就业惠民生贡献力量。

三是发挥福建统战工作大省的优势,在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中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巩固各民主党派省、市级组织换届成果,深化“同心携手话改革”、“建言献策论坛”等品牌建设,不断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完善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引导和作用发挥机制,鼓励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着眼促进“两个健康”深化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弘扬闽商精神、企业家精神,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发挥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作用,持续打造“我是一颗石榴籽,民族团结我同行”工作品牌,建设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窗口。深入开展“解经、讲经、用经”中国化宣讲活动,拓展闽台佛教与民族复兴论坛成果,推动宗教中国化在福建形成更多生动实践。扎实做好港澳台海外各界人士尤其是青少年工作,助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涵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做好网络统战工作,开设党外人士网上议政建言直通车。

四是以实施“三提三效”行动为抓手,在坚持党的领导中深化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把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全过程,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做到时效快、服务优、成效实。健全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运行机制。健全完善统战各领域基础数据库,推动统战工作纳入基层治理网格化范畴,不断扩大基层统战工作覆盖面。举办县级统战部长培训班以及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学习研讨班和国情研修班,实施“万名企业家培训工程”,推进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建设,促进党外代表人士和统战干部队伍“双提升”。

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