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主办“传播闽东之光 建好福建窗口”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1-06  来源:   点击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闽东之光”传播开去和“努力把福建建设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窗口”的重要嘱托,11月3日至5日,我校与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联合主办的“传播闽东之光 建好福建窗口”研讨会顺利召开。福建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雷春美,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兰明尚,宁德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兰斯琦,宁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其发,宁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钟雷兴,校党委书记夏良玉、校长魏远竹、校党委副书记江潮炳出席开幕式。

 

 

雷春美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要充分认识和发挥宁德的优势,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溯源研究,从理论源头、实践起点、逻辑体系、思想内涵、学术创新等方面,系统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入开展畲族文化研究,全面、准确地把握畲族文化的肇始、发展、价值、地位及影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谱写新篇,努力把福建建设成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窗口。要深入研究闽东、宣传闽东,推介“闽东风光”,弘扬“闽东文化”,凝练“闽东精神”,不断提升闽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将“闽东之光”传播开去,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兰明尚指出,从“闽东之光”到“福建窗口”是习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原创性思想的最初萌发地与最好实践地,在全国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引领意义。他表示要用好“福建富矿”,从讲好新思想的角度探寻总书记曾经亲自领导、亲自探索民族工作的宝贵思想财富、实践财富与精神财富,又要建好“福建窗口”,从两岸统一、民族复兴的角度研讨新时代福建民族工作的特殊地位、特殊优势与特殊作用,进一步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力量,为两岸统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做出贡献。 

叶其发代表宁德市委市政府向对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宁德作为闪耀“闽东之光”的文化宝地,始终牢记嘱托,把传播“闽东之光”,推动畲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为开展民族工作的重要举措,作为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构筑“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局面,充分展示闽东璀璨多元的民族文化和团结奋进的民族风貌。 

夏良玉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建设的各位领导、同志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弘扬“闽东之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硕成果和特色做法,表示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人才优势、阵地优势,着力挖掘本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和特色文化资源,在学理研究和实践探索上下实功见实效,当好“闽东之光”的研究者、传播者,用心浇灌民族文化繁荣之花,为把福建建设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窗口贡献宁师力量。 

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教授线上作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民族团结杂志社副社长乌小花副总编辑,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石奕龙教授,闽东之光研究院学术顾问蓝炯熹研究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法学院王逍教授,丽水学院邱云美教授等六位专家先后发言,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福建建设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窗口等内容进行了既全面又有深度的探讨。分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展示民族文化,传播闽东之光”“推进民族工作,建好福建窗口”两个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加强学理研究和实践探索,推动畲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把福建建设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窗口贡献力量。

 

  

  与会期间,专家学者一行还参观了我校的闽东之光教育基地。

来源:学校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