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海携手、闽宁情深,我校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签署科技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日期:2023-09-23  来源:   点击量:

为进一步深化新发展阶段闽宁协作,在推动宁夏渔业绿色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中贡献宁师智慧和力量,9月21日-22日,校党委书记夏良玉带队赴宁夏银川参加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大会,并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签署科技合作框架协议。

 

会后,夏良玉一行实地参观考察了我校在宁夏的合作示范基地——宁夏蓝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宁夏渔业局、宁夏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贺兰县政府、宁夏水产研究所以及企业负责人等进行了现场座谈,并现场授牌宁德师范学院渔业科研成果转化中心(宁夏)和宁德师范学院大黄鱼淡化养殖示范点(宁夏)。未来我校将继续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科技需求,与宁夏科研人员围绕大黄鱼盐碱地(水)养殖核心共同开展技术攻关与试验示范,通过共建科研成果转化合作中心与试验示范基地、加强产业发展合作和人才培养合作等合作内容,推进建立产学研科技合作常态化工作机制,提升科技支撑产业效应。 

 

 

闽宁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要战略决策,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两地人民的深厚情缘。大黄鱼作为我国的“国鱼”,其发展历程是宁德30多年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摆脱贫困、乡村振兴殷切嘱托的生动实践之一,是一条极具闽东特色的致富鱼和产业振兴鱼。

近年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要战略部署,大力发展海洋教育和科研事业,不断加强海洋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海洋学科和科研实力提升,积极服务闽东特色和全国各地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对接宁夏协作开展大黄鱼盐碱地养殖新技术研发,是我校深化校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地方发展的有力举措,是对闽宁协作的进一步深化。今年以来,我校结合宁夏水产养殖和水域环境情况,积极开展大黄鱼、斑节虾、拟穴青蟹等水产品在宁夏盐碱地养殖技术研究,已在大黄鱼活体长途运输、斑节虾室内工厂化养殖、青蟹低盐养殖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成功实现海水养殖品种在宁夏盐碱地养殖示范,并将持续推动科研成果进一步推广示范和产业化应用,谱写闽宁合作宁师篇章。

来源:学校主页